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一支笔”财务审批制度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2021-01-2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审计处2021年1月整理)

“一支笔”审批制度是长期以来总结出来的一种集体理财制度,但是,由于受社会不良风气、旧习惯因素、领导工作作风的影响,个别领导严重曲解了该制度,把“一支笔”审批制演变成“一言堂”,把签字审批权看成个人权利的象征。实际上负责签字的领导只是代表单位理财,是严格把好单位财务开支关口的第一责任人。

一、要正确理解“一支笔”财务审批制度的涵义

财务“一支笔”审批制度,是单位在内部管理中强调规范财务开支审批制度,逐步形成的一种以集体理财为基础,领导负责把关的财务开支审批制度。它在法律、法规中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经过长期实践和总结,具有一定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其主要内涵可作如下表述:

一是财务“一支笔”审批制度是一种集体理财制度。财务“一支笔”审批制度首先强调的是集体理财。所谓集体理财,就是发挥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和积极性,共同管理财务收支,使单位财务支出按照财经法纪的规定运行,并取得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样既体现了民主,又可减少因个人决策失误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这也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在财务管理中的具体运用,财务“一支笔”审批制度就是在这种理念下通过实践和总结形成的一种制度,它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

因此,财务“一支笔”审批制度只有建立在集体理财的基础上,才能真正体现其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二是财务“一支笔”审批制度是一种领导负责制度。财务“一支笔”审批制度,就是指一切财务收支全部由单位负责人或由单位集体授权的主管财务负责人审批。这也符合《会计法》第四条规定的“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这一原则。

在单位中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就是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由负责人对所有收支业务进行审批。它是在严格遵守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范围内的集中,这样做能够有效解决一般性财务收支由集体研究带来的时间消耗,也能够有效解决多头、多级审批导致的标准掌握不一和监管失控问题,更能有效强化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履责意识。

三是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是财务“一支笔”审批制度的保障。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是一个单位各项管理办法的规范,是单位干部职工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其中,财务管理规定是单位财务收支的总规范,包括财务开支的审批权限、审批范围、列支金额和标准、资产购置和处置,单位民主理财、财务公开办法,违犯制度的惩处办法等等规定,这些规定既是规范单位全体职工的,也是规范“一支笔”审批的配套制度,有了完善的制度作保障,财务“一支笔”审批制度在执行中才不会走样,单位财务才能严格按《会计法》等财经法规的规定运行。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审计处    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